【考察调研】“百千万”专家技术团队实地调研南区乡村振兴项目

【考察调研】“百千万”专家技术团队实地调研南区乡村振兴项目

  为赋能“百千万工程”建设,助力我市“百千万”技术帮扶工作的高质量推进与落实,11月22日,由协会会长王滔带队,组织了住建系统12个“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家技术团队负责人和代表,前往南区沙涌、北台、曹边等村,实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市住建局总工室副主任蒋华及相关人员应邀同行。

  顶着炎炎烈日,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往一个个项目现场。第一站重点参观了沙涌历史文化街区—南宝大街,改造整治工作立足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着沙涌学校香山书房,周边坐落着马公纪念堂、镇龙阁、恩重纪念堂等历史建筑,整体风格在保持原有建筑特色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地标的历史院落群。市委农办驻村第一书记孔宪坤、村委书记马杰良在详细介绍项目建设情况的同时,也热情欢迎广大青年设计师和文创从业人员积极进驻,共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第二站实地考察了北台村,在村委会刘委员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纪念广场、文化馆和供销社改造等项目。作为“中国革命空军之父”杨仙逸祖居的所在地,在北台纪念广场项目中,以杨仙逸主导设计并制造的中国第一架飞机“乐士文”一号模型为视觉焦点,极具标志性地重塑了村庄的入口空间格局。在北台的乡村振兴项目中,突出了经济性和文化性,坚持用“低成本”、“接地气”的方式推进美丽乡村的高质量建设。


  第三站由北溪社区的市文广旅局驻村第一书记吴军委全程带领大家参观走访,参与项目建设的设计师边走边讲,让大家深入了解各个项目的改造思路和经验做法。曹边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立足于侨乡本色,在修复历史建筑、保留风貌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子原有的规划格局,改造村道绿道,兴建休闲设施和园林景观,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时代生机和魅力。


  为更好地借鉴先进经验,调研结束后,大家现场进行了轻松热烈的座谈交流,逐一分享调研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南区一系列乡村振兴成果的经验做法,为今后我市进一步高质量实施“百千万工程”工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和参考。

  王滔会长表示“百千万工程”是政府近年来的重点关注项目,希望每个技术团队都能积极承担起社会职责,加强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中山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